艺术设计学院简介

字体大小:

一、师资力量

艺术设计学院是广州理工学院重点建设的特色学院,艺术设计类专业创建于2004年,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02人,其中,专任教师88人,教授4人,副教授18人,博士14人、在读博士6人,硕士以上学位占教职员工总人数的92%。师范院校及艺术教育专业教师占总人数的45%,师资队伍来源于全国各个地区和美国、英国、意大利、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是一支学缘、地缘结构合理,教研科研领先,教风学风严谨,勇于改革创新、团结向上的优秀团队。

学院拥有业内影响力的专家教授多名,其中包括广东艺术设计界唯一获得省人民政府"特别贡献奖"的学科带头人,“中国设计事业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培养人才,“南粤优秀教师”“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多名,旅美及国内著名画家,还有国家行业鉴定专家,各专业高级职业技能设计师;部分教师在国际、国内各级专业协会担任副会长、高级顾问、理事等重要职务。教师们的设计策划项目、设计作品及美术作品多次获得国家、政府及专业大奖,部分作品分别被国家级博物馆和国外美术馆收藏。

二、专业设置与教学资源

学院拥有设计学为校级重点培育学科,设有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四个专业、十个专业方向。其中,环境设计专业包含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展示设计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包含广告设计、新媒体艺术设计、数字交互设计专业方向;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包含实拍影像编辑方向、数字影像设计方向;产品设计专业包含智能产品设计、文创产品设计专业方向。建有绘画实训室、箱包实训室、首饰工艺实验室、模型实验室、三维高端机房、苹果机房、数字影像艺术中心、陶艺工作坊等实训场地和美术展厅、艺术长廊等展览设施。为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保障和实验技术支持。

学院积极加强与行业协会及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深化产教融合。目前已经与广东省商业美术设计行业协会、广东省标识协会行业协会、广州创意产业协会、广州三维家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个行业协会和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正在进一步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搭建毕业生创业就业平台。为祖国现代化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质人才;现有在校本科生2400余人,面向全国10多个省份招生,生源主要来自广东省。

三、教学科研成果

学院积极探索教学实践与改革,成立客家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等三个专业工作室,将客家传统文化融入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之中。近几年来,基于客家文化为土壤的艺术教育产学研教学成果突出,取得社会良好反响。

近三年来,我院师生作品参奖参赛成果丰硕,获《航天文化 创意办公用品》、《多功能模块化家具》、《麒麟送瑞》等设计专利80余项;获国家级、省市级各类学科竞赛奖116 项;获国家级奖36项,省市级一等奖28 项。其中学生作品《海豚岛》获2019年(第12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物联网应用/数媒动漫游戏类)一等奖;学生作品《平海记》获2020年广东省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学生的作品《年轻至上 色彩由我》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东赛区影视类作品一等奖;学生的作品获得第十二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体艺术节书画艺术作品大赛书法专业的一等奖;学生的作品(两部)分别获得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书法比赛一等奖。

我院教师主持完成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5项、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7项、广东省财厅、广东省教育厅等社科研究项目等36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子项目2项,出版研究著作50余部。科研论文多次被四大索引全文收录,在国家核心期刊等省级以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发表作品320余幅,学术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