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举办 “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关系辨析” 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 来源: 艺术设计学院 字体大小:

11月25日,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尚华教授在1号报告大厅为师生做了题为《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关系辨析》的专题学术讲座。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颜冬果主持,师生共700余人聆听了讲座。

首先,尚华院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部分内容引入讲座主题,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接着,尚院长从“传统”到“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再到“创新源于传统”并以“2008年奥运会”为经典设计案例进行分析,她还结合设计作品讲解了中国传统文化在标志设计、广告、年历设计、书籍装帧设计中的应用;在雕塑、环境与建筑中的应用;在舞蹈及其他艺术中的应用等等。她指出,传统文化体现了一个民族的历史、体现了一个时代的认识水平,是创意设计的学理与文化基础。作为文化的产物,历史上的每一项发明与创造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是一个民族智慧的结晶。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角度来讲,展现了一个民族的创造力和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尚院长结合自己获得国家嘉奖的广东省级重大活动策划和获得广东省人民政府“特别贡献奖”并记功的巨幅原创作品《邓小平视察南方》《广东风采》创作过程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并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受传统文化影响设计《广东风采》创作心得。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尚院长不仅把科学的学习方法和创作思路有效传递给了全场的师生们,并且鼓励全院师生,要热爱自己的专业,爱岗敬业,建功立业,因为艺术设计和其他专业一样,可以为广东立功,为国家文化建设做出重大贡献。全场聆听者受益匪浅,热烈的掌声不断。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尚华院长的讲座信息量大、专业性强、前沿知识丰富,讲座过程中辅以大量的案例,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师生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丰富创作内涵,为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打好坚实基础;大家还决心要认真研究、努力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世代传承、不断创新、发扬光大,这正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