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举行2024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 来源: 艺术设计学院 字体大小:

(苏锋)3月26日上午,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在7-608举行,到场的专家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尚华教授,副院长方滨博士,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苏锋,刘延华副教授和马宏波副教授,外聘专家有华南师范大学崇秀全教授,广州传智教育公司设计总监曾明杰,论证会由方滨副院长致辞主持。

论证会上由苏锋主任把2024年的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培养调研工作做了详尽的汇报。调研报告中指出,在去年底启动的人才方案调研历程当中,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访谈了大量的企业、行业、用人单位、优秀毕业生、校友、在校学生等,获得了大量的的调研数据;同时通过问卷星发布广谱调查的方式获得全新的调研资讯。在这些调研数据当中,我们获得了很多来自企业管理者、公司总监,行业专家,优秀毕业生和校友、在校学生以及社会人士的许多珍贵建议,这些建议为在我们修订2024版的人才培养计划上奠定了强大的科学根据和事实依据,这也与我们的应用型本科高等院校基于OBE方向的教学理念以及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相符合。

调研报告汇报结束后,苏锋主任阐述了依据2024版的人才培养计划的建课程制订的核心支撑材料,展示了十二条关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矩阵,然后提出了在总结多方面调研结果与专家论证基础上形成的人培课程设置内容。专家们围绕围绕着人才培养计划课程建立的核心问题展开论证,这些问题包括基于OBE理念的课程的方向论证,人工智能在课程中的开设比重,选修课与核心课的比例成分,选修课与核心课的课时设置以及虚拟与影视方向的课程分配、专业课程实践形式的讨论等方面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工作经验和专业角度等多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和修订意见,现场论证氛围热烈且生动。

经过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讨论与总结后,论证会在专家们联合制定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两大课程方向翔实丰富的课程架构后圆满结束。新版基于OBE教学理念的人才培养计划的制定更加合理与科学,我们通过大量的数据调研总结制定的人才培养计划不仅仅重视学生的专业技能知识的学习,更加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培养。新版人才培养计划不仅仅把目标定位于单一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更加注重对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开拓精神的培养,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应变能力、公关能力、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服务意识等等,使毕业生不仅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同时也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成为一个各方面能力都全面发展的优秀毕业生;让我们的毕业生可以全面的能力,优秀的素质去迎接当今高速发展的科技时代下新环境、新形势的有力挑战。

校内外专家齐聚一堂进行2024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的热烈研讨

人培论证会结束后院长,系主任与教授们和校外专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