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视传系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研室会议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 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 来源: 艺术设计学院 字体大小:

(段碧丽)2月29日中午,艺术设计学院视传专业在7栋107教室召开了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初视传系教研室会议,视传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视传设计系主任段碧丽主持。会议主题围绕“如何做好教学资料”进行。

首先,欢迎高凤伟教授加入团队,段主任简单介绍高教授,希望年轻老师向老教师请教,发扬以老带新的优良传统精神。其次,段主任根据开学第一天的巡课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一、教师应当携带教学资料,其中包括教材、打印出(考勤表、作业登记表、教学进度表、教学大纲)、课件、教案等。可准备属于自己的教案夹进行整理。二、教师提前10分钟到教室,并提前五分钟进行点名,避免占用正常课堂时间。三、严重缺勤的班级应及时与辅导员沟通,并维持好课堂纪律。四、教师组织建立授课班级课程微信群,以便专业课程的资料发放,以及课后答疑等。五、课堂中,部分老师声音稍小,应声音放大,把控上课听课率,关注学生状态。2024年是提高教学学风的关键一年,需要教师教学养成良好的习惯,不要临时出乱子。

段主任从听课的情况进行了讨论,以“如何做好教学资料”为主题进行说明,分析了几位老师的讲课情况,说我们是应用型大学,从课程出发,遵循OBE理念,充分体现成果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最终学生能学到什么知识,来反推教学知识点,做好课件内容,注意课件内容的丰富性,有代表性,提高生动性,说服力,用最新的专业信息解说专业概念。尽量让学生动手实践,运用理论辅助实践过程,让学生更好的学到专业知识,提高课程质量。强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方式,上半年专业比赛活动比较多,呼吁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通过比赛平台,检验教学效果,让学生在比赛中提高专业能力,发挥创造力。

段主任就对全体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提出了职业规划的新要求,强调教师职业发展的重要性,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保持好奇心,开拓创新精神,顺应时代的发展,并根据学校要求,对教师进行磨课计划,在系部开展相互学习的机会,让优秀专业课程教师进行对应专业课程授课示范,以提高教研室课程的教学质量为目的。

会议最后,邀请新晋教授及教学督导高凤伟教授进行讲话,高凤伟教授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两方面总结及讲话。

一是教学准备,展示了他个人上课教学准备的资料,起到了表率作用,并讲授如何做好教学准备及教学资料。二是从业40年以来的教学经验分享:一、如何利用媒介工具促进学生学习,在课堂中可布置相对应的课堂任务,利用现有资源进行完成。二、备课中资料案例的收集。高凤伟教授推荐了《AI/广告年鉴》,此年鉴以最新的案例编辑成册,值得教师进行学习及分享。

会议结束,视传专业教研室全体专任教师,根据会议内容进行教学资料及教学内容的调整。段主任督促各课程组长召开小组讨论,并希望课程组长近期听课,对年轻老师的上课情况下周进行总结。视传教研室全体教师将积极投身到教学工作中,配合学校评估管理做好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