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初稿)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来源: 艺术设计学院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管理,促进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和人性化,充分发挥教务干事、教研室和各专业负责人在教学管理中的作用,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提高教学质量,保证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的实现,根据天河学院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系实际,特制定本规程。全体教职员工必须充分认识教学工作的重要性,主动为教学服务,关心教学工作,为学生服务,牢固树立教学质量是我系发展的生命线。

一、广州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基本任务

(一)积极组织全体教师不断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管理理论和管理方法,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学习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的新经验,研究教学管理规律,改进教学管理工作,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二)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认真落实教学中心地位,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

(三)建立、维护稳定的教学秩序,保证教学工作和各项教学科研活动的正常进行。

(四)组织实施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积极探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课程建设为核心,积极稳妥地推进教学改革,优化教学及教学管理过程,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五)提出教学管理工作改革的基本思路,为我系的教学管理改革提供参考。

(六)与学生工作部门及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努力调动教师、学生,教与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我系学科建设健康快速的向纵深发展。

(七)与学院其他部门密切配合,推动教学资源、教学条件等教学基本建设。

(八)增强质量意识,强化服务观念,为教学第一线提供优质服务,帮助教学第一线解决问题。

(九)增强法制意识,强化纪律观念,遵纪守法,依法治学。

二 、广州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基本运行模式

我系教学管理工作实行“学院教务处、系教务办公室、专业教研室三级管理体制,按照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和人性化的原则实施教学管理。

(一)常务副主任全面负责本系的日常教学行政工作,常规性教学、科研工作的实施、督导、检查、任务布置等由分管教学、科研副主任主持。

(二)系部委员会是本系教学工作的决策机构,研究和决定教学工作的重大问题。教务干事是本系实施学院教学管理的主要执行人,代表本系负责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履行并下达教学任务,落实管理职责,实施指导、协调、服务、评价等基本职能。

(三)专业教研室是本系教学主要机构,具体组织并开展相关学科、相关专业的教学管理工作,承担教学、科研任务。教研室主任全面负责教学管理和学科建设、学科发展教学研究等工作。同时必须高度重视教学工作,是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好教学质量,深入实际,研究教学工作,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推进教学工作健康发展。及时申报教师需求数量、制订实训场地规划。

(四)各级教学管理人员都应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并在规定的职责范围行使相应的权利。

三、天河学院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制度

(一)人才培养方案(含教学计划)是保证教育教学质量、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得以实现的的纲领性文件,是组织教学过程、安排教学任务的基本依据。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修订、实施和调整修改必须在系分管主任领导下,由教务干事组织进行。

(二)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一经批准,应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各专业必须严格遵照执行。在人才培养的一个培养周期内,一般不得更改;确因特殊原因需要调整或修改的(专业课程的设置、学时安排、开设学期变更、课程顺序调整等)需要申报学院,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办理。

(三)专业课程的设置由教研室根据人才培养总体方案和教学计划编制的原则,在充分吸收优质院系经验的基础上编制或修订。制订、修订教学计划时,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拟定人才培养方案。

(四)人才培养方案主要包内容:①专业培养目标、培养规格与要求;②修业年限级毕业学分;③主干学科课程设置(含课程性质、类型、学时或学分分配,开课时间、实践环节安排等);④教学进程与学时或学分分配总体安排;⑤必要的说明(含各类课程比例,必修、选修安排、学年制或学分制等)。(具体参见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办法)

四、广州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教学运行管理制度

在教学管理中,教学运行管理是按教学计划实施对教学活动的最核心、最重要的管理,它包括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师生相互配合的教学过程的组织管理和专业教研室为主体进行的教学行政管理。其基本内容包括:①课程教学大纲的管理;②课堂教学环节的组织管理;③学生课外学习、训练管理;④实践性教学环节的组织管理;⑤日常教学管理。

(一)教学大纲是根据教学计划以系统和连贯的形式,按章节、课题和条目叙述本门课程教学内容的文件。它反映了某一学科的教学目的、任务、各章节的知识范围、教学体系、讲授、训练、作业等教学时数的分配。教学大纲的制订,在分管主任领导下,教务干事指导各专业教研室组织进行,各教研室主任具体负责。

(二)教务干事根据分管主任的工作思路,提出教学大纲编写、修订的原则与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制定整体工作方案,提供参考格式等。

(三)各专业教研室根据教务处要求,在广泛征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详细的工作意见,经专业指导委员会研究通过,学院主管院长签批后实施。

(四)各专业教研室在教学大纲实施过程中,可根据学科发展及教学改革需要,对教学大纲进行修订,修订后的教学大纲经专业指导委员会研究通过,并报教务处、主管院长审批备案。

(五)课程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由专业教研室负责检查、落实,教务干事进行不定期抽查。

五、 天河学院艺术系课堂教学环节的组织管理制度

(一)根据各专业教学计划,每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后,教务处下达下学期的课程教学任务,各专业教研室根据学院的统一安排上报下学期各专业的教学计划执行表与实验教学计划(含实验课程)。

(二)各专业教研室具体落实任课教师的安排,提出教学运行条件,教务干事协调。

(三)教务干事审批全系各专业的教学计划执行表,各专业课程的排课由各教研室负责,于每学期放假前一周完成,教务干事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和服务。

(四)课程表排定后,各教研室组织教师将下学期所有开出课程的教师简介、教学日历等于学期开学前一周内完成。

(五)教务干事负责全系协调教学用房的调度、安排。

六、 天河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实践性教学环节的组织管理制度

教研室主任职责

1、提出实习、实验等实践课程建设与运行的指导思想和工作计划,制定实训、实习工作实施方案,召开有关会议,统一部署本教研室实践实习工作。

2、提出本教研室实践、实习课程教学大纲编制的原则和指导思想,提供实践课程教学大纲的参考格式。

3、负责本教研室实训、实习、等实践课程管理改革与文件的制定。

4、负责各类教学实训、实习、工作的总体检查。

5、负责本教研室实践教学工作的总结工作。

七、 天河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日常教学管理制度

(一)主管教学副主任职责

1、负责制订年度、学期教学工作计划,确定年度、学期教学工作要点、重点。会同各教研室做出各类教学业务经费预算。

2、负责本系教师教学工作量的汇总,处理工作量计算中存在的问题。

3、督导学年周历表,对教学周数、复习考试、各类实习、实践等做出合理安排。

4、负责对本系教研室教学秩序和教学管理状态的检查。

5、负责安排并组织召开全系教学工作会议。

6、在学院教务处安排下拟订阶段性教学检查、学年度教学检查和各类专项检查计划,提出教学检查的目的、重点和要求。并负责汇集教学检查结果,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教学的意见和要求。

7、深入教学一线,收集各类教学信息,了解教学运行状况,及时总结教学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好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

(二)各专业教研室职责

1、组织制订本教研室学年、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2、配合教务处开展开学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及各类专项检查,自主开展经常性教学检查

3、做好教学调度工作,保证稳定、正常、高效的教学秩序,维护教学纪律。

4、对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研究、处理。

5、做好各学期教师教学工作量的计算、汇总和上报工作。

6、组织、指导教师完成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工作。

7、做好学院及教务处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具体落实工作;负责各类报表的填写和上报工作

8、定期、不定期召开专业教师会议、研究、解决教学工作问题。

八、天河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制度

(一)主管教学副主任职责

1、确定教学质量管理目标,制订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对各部实行教学质量目标责任管理

2、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制定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与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各专业教师听课制度,设立本系教学督导组,建立健全教学信息反馈制度,对教学过程的各主要环节、教学辅助过程、教学管理过程等实施质量监控与评价评估。

3、建立教学质量定期检查制度,重点抓好学期开学前的教学准备工作检查与课程验收工作,期中教学检查,期末教学检查等。

4、根据教学工作需要组织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考试、实习等各类专项教学检查评估。

5、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新生入学情况、学生学习和考试情况检查、毕业生质量调查,定期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开展教学质量调查,进行教学质量分析。

6、制订、建立科学的教学评价指标体系及其评价标准,并采用先进手段进行科学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及时提出改进和加强教学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7、做好教学信息的采集、统计和分析工作,充分发挥教学信息在教学评价中的作用。做好教学工作日志信息简报,及时反馈教学质量信息。

(二)专业教研室职责

1、依据管理目标、质量指标,实施日常教学管理。

2、把好教学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质量关,根据本系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结合专业特点,制定本教研室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

3、注重教学过程中的质量管理,结合学院教学检查,做好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与课程验收工作,负责期中、期末教学自查工作。

4、依据本教研室实际,制订本专业教学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全面、系统、深入、持久的常规评价活动,每学期末组织对所有任课教师进行教学质量评价,确定教学质量评价等级,报系部备案。

5、对照教学评价指标体系,对教学现状及时进行分析,并结合部级评价结果,找出存在的问题与差距,提出改进办法和措施,迅速予以整改。

6、根据学院要求,建立健全教学信息收集与反馈制度,随时收集、整理教学评价资料,分别存档和上报系主管主任,完善教学评价系统建设。

九、 天河学院艺术系教学基本建设管理制度

教学基本建设是保证教学质量的最重要的基础性建设。包括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实习基地建设、教风、学风、考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管理制度建设等。

(一) 专业建设管理制度

1、主管教学副主任职责

(1)根据社会需求和学校发展需要,结合学院发展规划,负责制定本系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提出专业设置计划

(2)根据学院要求,负责每学年本系新设专业的组织申报及初审工作。

(3)培育、建设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为我系后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促进新上专业建设工作

(4)制定专业建设方案、专业评估方案和专业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组织进行专业建设专项评估

(5)根据本系发展及社会需要,提出专业调整、整合意见。

2、专业教研室职责

(1)依据本系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制订本专业教研室建设规划。

(2)根据规划,负责组织拟申报专业的调研、论证工作,并组织起草新设专业的申报材料,同时在有关部门配合下做好申报专业的教学计划、师资、实验、实习基地、图书音像资料等相关筹建工作。

(3)根据本系专业建设工作安排,组织实施本教研室专业建设工作。

(4)根据本系发展及社会需要,组织论证,提出专业调整、整合的初步意见,报本系研究、学院审批后执行。

(二)课程建设管理制度

1、主管教学副主任职责

(1)提出课程建设工作的基本思路,负责制定课程建设总体目标、任务和建设规划,有计划、有目标、分阶段、分层次、系统性地开展各类课程建设。

(2)负责院级各类课程建设项目验收指标体系的制定与实施。

(3)负责院级课程建设项目的立项、评估工作。

2、系专业教研室职责

(1)负责本教研室课程建设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工作。

(2)负责本教研室各类优秀课程建设。

(3)负责本教研室各类优秀课程的培育和建设工作。

(三)教材建设管理制度

1、主管教学副主任职责

(1)负责制定本系教材建设发展规划,开展教材研究与建设工作。

(2)制定教材选用原则,监督教材发放,检查教材发放按时、到位情况;组织论证选用范围外教材及自编教材的使用;

(3)评价教材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

2、专业教研室职责

(1)负责本教研室教材建设规划的制定及实施工作

(2)严格按照教材选用范围和选用程序确定教材版本。

(3)按照学院规定的时间向教务干事提供准确无误的教材订单。

(4)按时领取教材、向学生发放教材。

(四) 师资队伍建设管理制度

1、常务副主任职责

(1)制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2)负责教师外出进修、短期培训等非学历教育的审批工作。

(3)把好新增师资入口关,并搞好新教师上岗前培训。

(4)搞好各类教师技能专项培训。

2、专业教研室职责

(1)制订并实施本部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2)有计划地选送教师“进名校、拜名师”,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3)根据教学需要于每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制定出新进教师计划。

(4)把好新增师资入口关。

(5)建立并组织实施对后进教师的结对帮扶制度,帮助教研室做好新进教师的“传、帮、带”工作。

(6)根据教学任务,合理配备任课教师,深入了解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做好教师年度教学考核工作。

(五)管理制度建设

1、常务副主任职责

(1)负责各类教学文件及规章制度的制订工作。

(2)负责各类教学管理文件的实施和监督执行工作。

(3)负责各类教学管理文件的修订、调整工作。

2、专业教研室职责

(1)贯彻实施学院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2)建立健全教学基本文件(如: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学期教学进度计划,课程表、学期教学总结等)。

(3)依据学院有关文件,制订本教研室相应的实施细则及各种管理制度,并汇编成册。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艺术系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