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来源: 艺术设计学院 字体大小:

艺术设计系党总支职责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院党委的决议、决定,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对所属党支部实施领导。

二、经常性地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知识和党员先进性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积极支持系行政开展工作,对学院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发挥保证作用。

四、定期对党支部和党员进行评估、评议,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表彰和宣传党员先进典型。

五、加强党性、党纪、党风建设,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对违纪行为进行教育,提出处理意见。

六、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负责接收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考察、转正,并报院党委组织部审查备案。

七、负责系部学生工作,对系部工作人员进行指导、教育、培养、考核等。

八、领导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支持他们按照各自的章程围绕学院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

教工党支部工作职责

一、宣传、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干部和师生员工,保证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的完成。

二、组织教工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

三、加强对教工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向教工党员布置工作任务,并检查执行情况。

四、加强对教工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和有关规定,努力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

五、要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对本支部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教职工的思想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六、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鼓励和支持他们改进工作,进行改革和创新。

七、每月过一次组织生活,每学期进行一次民主生活会,每学年召开一次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和支部大会。支委会向大会汇报一学年的工作情况和下学年的工作计划,听取改进意见和建议。

八、教工党支部受系党总支领导,定期向系党总支汇报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涉及到发展党员、学习计划、评选优秀党员、处分不合格党员等重大问题,必须通过支部大会讨论后报系党总支、党委批准。

九、完成党总支、党委及上级主管部门交给的其它任务。

 

学生党支部工作职责

一、 组织广大同学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行动。

二、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如实反映学生的意见和要求,按照党总支和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规定,认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和带动广大同学,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三、严格组织生活,建立学习制度,保证党的方针正确执行。加强对党员的管理,指导团支部组织好新生入学教育、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

四、壮大党的积极分子队伍,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发展新党员。抓好培养积极分子工作和发展对象的考察工作,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工作。

五、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教育党员在专业学习、社会工作、遵纪守法等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

六、每月过一次组织生活,每学期进行一次民主生活会,每学年召开一次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和党支部大会。支委会向大会汇报一学年的工作情况和下学年的工作计划,听取改进意见和建议。

七、通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帮助广大学生端正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八、学生党支部受系党总支领导,定期向系党总支汇报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涉及到发展党员、学习计划、评选优秀党员、处分不合格党员等重大问题,必须通过支部大会讨论后报系党总支、党委批准。

九、完成系党总支、学院党委及上级主管部门交给的其它任务。

系党总支书记职责

1. 系党总支书记是党总支委员会的班长和本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主持党总支的全面工作。

2. 与系主任共同带领本系领导班子和全系教职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院的各项决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令和学院的规章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完成学院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3. 与系主任密切配合,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支持系主任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4. 集中主要精力抓好党的建设。按照院党委统一部署,制定、实施本单位的党员教育计划、党员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不断加强党总支和所属党支部建设,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5. 组织领导本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根据学院党委学习教育计划,负责本单位思想教育理论学习工作。带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实际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6. 负责本单位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对系属教学、科研、行政组织负责人的任免考察,在听取党支部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与行政负责人共同研究提名,经系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后,按规定程序上报学院办理。抓好本单位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做好系属党务工部、团总支书记、学生政治辅导员的配备和管理工作。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师生员工晋职晋升、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工作,并负责政治审查。

7. 加强系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经常与系主任沟通情况,协调党政关系,搞好领导班子内部团结。组织好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和系中心组的学习。负责检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抓好本单位领导干部的廉政勤政、廉洁自律,并负主要责任。

8. 积极支持和指导工会、共青团、学生会根据各自章程围绕学院中心任务开展工作。

9. 完成学院党委交办的其他任务。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 一、制订支部工作计划,并组织贯彻实施。

二、组织本支部教职工的政治学习,配合本部们其他领导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关心入党积极分子的成长,做好预备党员的转正和发展新党员的工作。

四、主持支部的日常工作,召集和主持支委会,关心和支持党小组、团支部的工作。

五、支持本部们领导的工作,妥善处理党政关系,协助党总支领导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党总支组织委员岗位职责

党总支组织委员在党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总支的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贯彻执行《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治教和以德治教相结合。

二、坚持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理论,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一切为学校发展服务,一切为教师成功服务,一切为学生成才服务,努力提高组织工作水平。

三、了解和掌握党总支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党支部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督促各党支部的组织建设。

四、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纪律检查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材料,向总支委员会提出表扬和鼓励的建议。

五、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了解入党积极分子情况,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办理接收新党员手续;做好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办理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

六、负责党员和党组织的统计、管理工作,负责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七、搞好评选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小组和优秀党员工作。

八、搞好接转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

九、指导各支部组织委员的工作。

 

党总支宣传委员岗位职责

一、 了解党内外的思想状态,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拟定和提出宣传教育计划和学习计划,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要积极认真做好调查工作,采用个别谈心、召开座谈会,书面调查等形式,了解和掌握党员群众的思想状况,并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根据上级党组织有关部门和支委会的要求,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和计划。

二、 根据上级党委的指示和系党总支要求,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提出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的计划,经支部委员会通过后,会同组织委员、纪律检查委员加以实施。

三、 围绕每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任务,积极做好宣传鼓动工作。根据系党总支和上级党委的指示精神,运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鼓动,统一党员的群众的思想,激励党员群众为完成中心工作任务而努力。

四、 指导、协调本单位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带领群众学习科技和文化知识,开展有益健康的文娱和体育活动。

五、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党总支纪检委员岗位职责 一、根据学院党委指示和要求,监督监察党的方针、政策及学院和党总支各项决定在本系党员中的执行情况。

二、在院党委领导下,检查本系各支部的在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上的先进性情况。

三、负责本系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监督工作。

四、在院党委和本系党总支领导下,对违法违纪的党员干部进行调查、了解,并如实汇报。

五、对党员进行党规、党法和党的纪律教育,抓好党风建设。

六、检查党员执行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情况,对党员违纪问题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

七、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受理党员的申诉和控告,并及时向党总支、学院党委汇报。  

八、教育、帮助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考察他们改正错误的情况。

九、完成党总支布置的其他工作。

支部组织委员的职责

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工作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督促党员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配合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和纪律教育,收集、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支部提出表扬和奖励建议。

3、负责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并负责培养、教育和考察,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方针和原则,有计划地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4、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

5、做好党员和党组织的统计工作。

支部宣传委员的职责

1、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工作中心和任务以及学院党委和系党总支的指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

2、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时事政策,组织党课教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3、围绕本系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鼓动活动,活跃党员和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

4、搞好系部党的宣传工作,办好本单位的宣传阵地。

统战委员的职责

1、组织党员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有关统战工作文件等,提出本单位贯彻落实统战政策的措施、意见。

2、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向他们通报有关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与党外人士交朋友,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

3、帮助民主党派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协助他们把好发展新成员的政治质量关,支持他们开展工作和活动,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党小组长职责

1、按照党总支、党支部的要求,组织好党员的学习。

2、组织党员贯彻执行支部的决议和上级指示,分配党员的工作,指导党员的活动。

3、按时召集和主持开好党小组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

4、组织党员做群众工作,及时反映群众的要求和意见。

5、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向党支部反映本小组的情况。

6、按时收缴党费。